个人网上银行 登 录
企业网上银行 登 录
手机银行 下 载
买理财产品先要读懂“细节”

    跟购买中意的实物商品一样,买了理财产品,我们得认真阅读“使用说明”。那么如何能有效地读懂理财产品说明书呢?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

    一、预期年(化)收益率。这里面的关键字眼在于“年”。比如一款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4%,这并不代表你投资10万元之后,3个月就能拿回4000元。因为它说的是一年12个月的收益率。而这款产品只有3个月,那么自然要再除以4了。

    二、提前赎回条款。如果一款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允许投资人提前赎回,那么通常是有限制条件的。当投资人选择了提前赎回,不一定能保证足额收回本金,有时候收益也会受到影响,并会被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意味着你在投资之前,最好要对自己的投资期限心中有数,不然真要中途退出,就会得不偿失。

    三、银行工作日。一般投资者对这个说明基本是不看的,就是大家都上班的日子嘛。我上班,你上班,我休假,你也休假。一般情况下确实如此,但如果一款理财产品是投资到国际市场上,可能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在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可能会在某一栏写明,银行工作日为纽约、东京、北京共同的银行营业日。如此一来,什么美国独立日(7月4日)、感恩节(每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就都不是银行工作日了。如果一款产品约定每周四为开放日,投资人可以在那天申购或者赎回,很显然,2009年11月26日(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那天,您就不用去了,去也是白跑一趟。应该说,银行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限制,也并非是与投资人过不去。比如一款产品挂钩于美国道琼斯指数,约定每年1月19日的市场价格为产品定价基准,2009年这一天中国上班,美国却正逢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每年1月第3个星期一)股市休市,价格根本就没有,所以只好顺延了。如此这般,银行工作日也不是那么简单。

    只有充分了解了这些细节,我们的投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戚春伟)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