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上银行 登 录
企业网上银行 登 录
手机银行 下 载
26家银行9月发行345款信贷产品 募资超600亿

    根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数据,9月份国内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692款,比8月份的510款增加35.69%;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更是爆炸性增长,26家银行一举发行345款,比8月份的212款增加62.74%。整体来看,这些新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有所提高,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用存量信贷资产置换的方式发行的,这对银行和投资者都是件好事。” 截至2009年9月,国内银行累计新发行理财产品超过4400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有所增加,而信贷类理财产品无疑是功劳最大的贡献者。

    预募资超600亿,工行占一半

    进入2009年下半年,在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背景下,各家银行新增贷款明显下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其置换存量贷款的特殊功能受到银行青睐,发行一路走高。

    根据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9月份仅招商银行一家就发行了近100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70、40、30、25款跻身产品发行量五大巨头。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也迅猛增长,公布了预期募资金额的120多款产品准备募集超过600亿元。”张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工商银行虽然只发行20多款产品,但整体募资金额超过300亿。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100多亿元、40多亿元领先,但值得一提的是,多数银行没有公布预期募集资金量,比如光大银行,所以无法统计。”

    张星说,由于息差收窄等原因,银行传统业务收入下降,中间业务为银行带来可观的利润,银行理财业务作为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支柱之一,其必然受到重视。

    选购以短期为宜,关注城商行

    根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1-9月份到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状况较好,最高为渤海银行的2008年第6期理财产品,投资1年获得9.66%的收益,相当于1年期定存利率的4倍多。而进入收益前20的产品年化收益大多在7.00%以上,也相当于1年期定存利率的3倍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到期的信贷类高收益理财产品中,城市商业银行占据了半壁江山,投资者在选购时不宜“重大轻小”。这在9月份新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排名中也可见一斑。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在预期年化收益前十款产品中,有6款来自城商行。

    “投资者在选购时不要只关注年化收益,流动性也必须要考虑。”张星说,“现在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未来1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是有的,建议选购投资期限1年以下的产品,如果要买投资期限超过1年的产品,一定要选择产品说明书中明确指出,产品收益会跟随利率调整的产品。“但根据我们的统计,浮动收益的产品在减少,银行现在更倾向于设置固定收益的条款。” (施维)

来源: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