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上银行 登 录
企业网上银行 登 录
手机银行 下 载
投资理财要善于换思维

这是一个大家熟悉的故事。

    一日,有人献一头大象给曹操,曹操问众百官,如何能知道大象的重量。众百官纷纷摇头。这时曹操的小儿子、只有五岁的曹冲说:“我有办法。”他让人牵象上船,刻下船的吃水线,然后把象牵下来,在船里装上石头,一直到吃水线和装象时一样为止,接着称石头的重量,最后知道了大象的重量。

    实际上,聪明的曹冲所用的方法是“等量替换法”。用许多石头代替大象,在船舷上刻划记号,让大象与石头产生等量的效果,再一次一次称出石头的重量,使“大”转化为“小”,分而治之,这一难题就得到圆满的解决。

    这种通过等价转换系统的构成元素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人们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和灵活的思维素质。只有具备深刻的洞察力才能看穿事物表面的千差万别,洞悉其内在的相通之处,并不为事物的差别所困,灵活转换,化难为易。

    在换生活中,与其说是交换产生价值,不如说是换元思维在催生这种交换价值。一部手机,可以是用现金买来的,可以是用闲置的MP3换来了,也可以是用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换来了。同一个目的,可以有不同的实现途径,往往换一个思维就会有截然不同的出路。

    在投资理财的其他方面,很多时候也是如此,按照原来的思维模式是根本行不通的,这时候就需要转换观念,采取迂回策略以达到投资目标。

    比如,在股市上,你可以做一个超级多头,抱着“死了都不卖”的心态坚持下去,也未尝不是一种熊市之中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若是到了期货市场,投资者就必须转换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观念,控制仓位,及时止损,否则就可能因准备金不足而爆仓,全军覆没。

    再如,投资者在深度套牢的时候,死等下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以及对自信心的考验;这时,同样需要转换观念,不求一次性地解套,只要做到一点点地弥补损失,在运动中以空间换时间。
我们小时侯未必有曹冲那般聪明,但只要现在还能向其学习,并灵活运用,那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也一定能实现“称象”的艰巨目标。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