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上银行 登 录
企业网上银行 登 录
手机银行 下 载
手续费不菲 个人黄金T+D赚钱难

    黄金延期交收的手续费是黄金期货的5~9倍

    投资交手续费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手续费高低,投资者还真得货比三家,否则,盈利也可能变成了亏损。

    投资者惊叹高昂手续费

    黄金延期交收业务(T+D)产品的投资中就出现了上述状况。近日,宁波一黄金投资者夏先生致电CBN,称其在民生银行代理的黄金T+D交易中,一天内有近10次交易,本来小有盈利,谁知一平仓,不但盈利“去无踪”,甚至还出现了亏损。究其原因,原来是高昂的交易手续费。

    “这么高的手续费,我当时真是没想到,赚的7000元都给银行拿去了。”夏先生在电话中反复叹息,甚至发出了对黄金T+D交易“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感叹。

    黄金延期交收业务手续费高与否,我们还是先来作作比较。由于都是保证金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交易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黄金T+D交易就值得一比。

    根据上期所规定,黄金期货交易手续费是“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含风险准备金)”,交易单位是1000克/手。兴业银行等银行普遍规定,投资者在参与黄金延期交收产品交易时,缴纳的交易手续费为“最高不超过万分之十九”(其中有“万分之四”是代金交所向个人征收的)。

    以10月22日黄金价格来作比较。当日上期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1006结算价为232.61元/克。如果买入一手合约,该投资者交的手续费为46.522(=1000×232.61×0.0002)。不过CBN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实际操作中,黄金期货交易手续费是固定的,即每交易一手合约,交易所收取30元手续费,而期货公司收20元到60元不等。故投资者每交易一手黄金合约,手续费一般不超过90元。

    而22日金交所9995金收盘价为232.40元/克,那么参与黄金延期交收产品交易的投资者,若在兴业银行买入一手黄金,交易单位同为1000克/手,缴纳的手续费为441.56(=1000×232.40×0.0019)。

    也就是说,黄金延期交收交易中,投资者缴纳的手续费是黄金期货交易手续费的5~9倍。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也就不难想象,为什么类似夏先生的投资者会对黄金延期交收交易“望而却步”了。

    手续费缘何“差之千里”

    同是黄金交易,为什么交易手续费相差如此悬殊?

    “黄金期货交易中,个人不能参与交割,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和转运交割系统都是借助黄金交易所,运营的成本要低;期货交易所也没有夜盘交易,维护成本低;相反,金交所在黄金仓储、转运、标准金条认证、个人参与交割等方面,要支付高额的运营成本,所以黄金T+D交易手续费也就相应水涨船高了。”业内资深人士陈逸群向CBN记者如是解释。

    不过,对于银行而言,除去“万分之四”,还净得余下的万分之十五(近350元)。

    “用上海话说,这真的是太‘结棍’(指厉害的意思)了!”一业内人士向CBN记者表示,该人士称,电子化交易本来成本就低,银行不该如此贪求短期利益。高昂的手续费成了一些投资者投资黄金的“拦路虎”。

    降低手续费是必然趋势

    日前,金交所发布新规,表示今年下半年起,个人黄金业务将从金交所综合类会员“平移”至商业银行,而国内所有商业银行,只要技术上达标,均有资格代理个人黄金业务。这意味着,今后个人在参与黄金业务时,可选择的银行也多了,将不再局限于兴业、民生等几家。在这种局面下,高昂的手续费是否会有改观呢?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向CBN记者表示,今后随着市场深度越来越大,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日益增强,必将逐步降低交易成本,交易手续费也会逐步降低。

    蒋舒认为,对于投资者,尤其是短线波段投资者来说,手续费当然是越低越好;对于银行来说,个人黄金业务是一个新业务,当前的手续费征收标准是目前综合监管、风险控制能力等多方面的一个平衡,目的是通过手续费这个门槛,从一开始就保证这个市场的相对健康。“一旦整个市场实现了良性循环,降低手续费是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