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天津农商银行: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11-23

    随着我国支付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支付系统在我国社会经济活动中资金“大动脉”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在推动金融创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天津农商银行作为一家脱胎于农村区域的商业银行,改制后,该行始终秉承“成为持续发展的,区域领先的,专注于三农和中小企业的社区型零售银行”的战略发展愿景,近年来依托于现代化支付系统的坚实基础,践行服务社会责任,持续推进业务创新和系统优化,将支付服务下沉到社区,在天津辖区范围内实现“村村通”,打通支付结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支农惠农、服务城乡。

    金融服务点遍布城乡,实现“村村通”,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现代化支付系统,该行已建成了以464家物理网点为主体,1100多家金融服务站、1600多家金融服务便民点、820余台ATM和3790余台POS机为辅助的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网络,占全市物理网点50%以上,足不出村办理存取款、转账、补登存折、交话费、电费、有线电视费、取养老金、缴纳交通罚款等全覆盖;同时依托于现代化支付系统实现安全快捷支付,依托农信银系统,实现全国85000多家农信社、农合行、农商行网点之间的通存通兑、汇款等业务,实现全国农村区域全覆盖。

    与时俱进,新型电子支付渠道发展迅速,支持主流支付平台,连通主流电商,做百姓身边的银行。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吉祥生活APP等多种线上自助结算渠道,支持转账、生活缴费、支付、投资理财等网上操作,通过人行、农信银等现代化支付渠道,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银行卡可直接绑定支付宝、微信支付、财付通、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极大地满足广大客户的日常网上结算和消费、缴费需求。

    京津冀特色清算服务也是天津农商银行一大特色业务,持有该行结算存折、银行卡在该行、北京农商行任意网点、存取款机办理现金存取款、转账交易免手续费。持有“京津冀农银通卡”在天津农商银行、北京农商行和河北农信任意网点、存取款机办理现金存取款、转账交易免手续费,通过现代化支付系统,实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领域的惠民服务水平提升。

    目前,天津农商银行提供多项非税业务服务。该行可代理缴纳税款和35家直收单位100余项非税收入;可以代理缴纳小客车竞价费(16家网点提供该项服务),通过现代化支付系统实现为当地财政和国地税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便利、安全的税费缴纳渠道;该行的新建商品房资金监管交易模块,依托于人行支付系统,进一步缩短了购房资金归属确认时间,加快了购房合同打印效率,同时通过系统自动化优化,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人行大额支付系统实现房屋资金监管汇兑来账自动识别登记功能。通过规范附言格式,系统自动识别、自动入账和登记确认,防范人工操作风险,提高资金归属确认速度。该业务一方面为城乡客户特别是偏远地区购房人购买新建商品房提供方便、高效、安全的缴款渠道,另一方面为天津市房管局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商品房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

个人网上银行 登 录
企业网上银行 登 录
手机银行 下 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