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行经营班子召开“科技赋能”专题学习会议 2020-10-27

    10月25日,总行组织召开了首期经营班子专题学习,本次学习以“科技赋能”为主题,邀请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天津研发部总经理苗诚,天津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许平做现场交流。党委副书记、行长于建忠,副行长凌颖杰、杨毅,行长助理王建国参会学习,副行长李鹏主持会议。

     两位嘉宾分别围绕科技系统六维领域建设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进行经验分享,详细讲解同业在科技治理、科技赋能专项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先进做法。提出了“强后台、厚中台、薄前台”科技赋能行业发展的核心观点,尤其在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行推动金融科技与经营管理融合促进,逐步实现“科技支撑、科技替代、科技领先、科技赋能”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借鉴。

     于建忠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调科技对我行可持续发展的赋能作用,加强细分领域的规划建设,充分结合外部环境,尽快实现发展理念的落地转化。二是统一思想,要遵循“继承、优化、整合、升级”的原则,在继承和优化我行宝贵历史积淀的基础上,通过科技赋能和思维创新,加大系统、业务整合力度,实现金融科技的应变升级,为经营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分赋能。三是业务部门要与科技部门一道加强对外部形势了解和专业学习,营造人人思考、人人使用、人人推广的良好科技氛围,进一步规划探索我行发展定位,通过先进手段和前沿产品,及时解决我行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李鹏在专题演讲中指出,我行“科技赋能”应紧紧围绕“平等 开放 合作共享 创新 跨界”的发展理念,一是应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金融生态圈,通过“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实现产融结合与跨界合作,最终达到平台化、场景化、本地化、特色化、线上线下相互有机结合的发展目标。二是树牢以客户与经营管理为目标的科技赋能建设思路,以服务个人、公司、小微、机构、平台等客户为“横轴”,以乡村、政务、商圈、医疗、家庭金融为“纵轴”的立体全域式信息系统建设新路径。三是深度强化“中台策略”,利用中台开发架构,大幅提升科技系统的研发效率和速度,快速满足客户需求,形成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为支柱的三大中台,奠定数字化银行转型建设的基础。四是科技规划要因时而变,应时而动,以服务个人客户的线上消费贷,服务小微企业线上经营贷为主线,借鉴同业的先进经验,集中发力开展线上渠道信息系统建设。五是要抓住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期,积极学习金融科技理念、技术与方法,为我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储备知识和技能,持续提升科技系统研发效率和行内科技人员的核心专业能力。

    为进一步丰富我行各级管理人员知识结构,提升科技思维意识和专业素养,本次会议扩大学习范围,总行部门助理及以上管理人员、总行部室内设团队负责人、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分支机构部门及二级支行负责人、科技信息部全体员工近600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学习。

个人网上银行 登 录
企业网上银行 登 录
手机银行 下 载